九旬翁識破電話騙案

現年92歲的馬華(左一)去年擔任「滅罪精英大使」,協助警方派發單張,防止市民墮入電話騙案,右為另外兩名義工。(邱雅錡攝)
現年92歲的馬華(左一)去年擔任「滅罪精英大使」,協助警方派發單張,防止市民墮入電話騙案,右為另外兩名義工。(邱雅錡攝)

警嘉許長者滅罪大使

【明報專訊】現年92歲的馬華於20年前退休後,積極參與表演魔術、唱歌等義工服務,去年更曾識破電話騙徒詭計。前年底他與一群老友記擔任警方「滅罪精英大使」,協助警方在新界北區派發傳單,防止其他長者受騙。

主動教巴士長者客防騙

「我 報警㗎!」馬華回想去年6月接獲電話騙案騙徒來電,自稱「讀書時認識」的朋友,對話內容奇怪,馬華即向對方表示報警並斷線。其實,馬華前年底開始出任警方 的滅罪大使,向長者宣傳防騙信息。同任大使的72歲華婆婆,平日乘搭巴士亦會主動向其他老友記講解騙徒手法,避免受騙。 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前年底開始在區內長者服務中心招募67名長者,擔任「滅罪精英大使」,播放電話騙徒模擬片段及講解犯案手法,並請他們在新界北區派發單張,向市民宣傳防騙信息。警方昨嘉許滅罪大使及去年曾助長者識破電話騙案的銀行和找換店。 大埔警區防止罪案組主管李有祥表示,近年電話騙徒會要求受害者從本地銀行提取現金,再到找換店匯款至內地銀行戶口,部分騙徒更會以假身分證開戶,增加警方追查難度。他提醒市民若收到聲稱家人遇害等可疑電話,要求存入大筆款項,應先致電涉事家人了解,切勿誤信騙徒。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123/-2-2878474/1.html

Read more... http://www.blacklistshop.com/%e4%b9%9d%e6%97%ac%e7%bf%81%e8%ad%98%e7%a0%b4%e9%9b%bb%e8%a9%b1%e9%a8%99%e6%a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