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消委会揭黑店宰客新手法 冒牌药骗内地人增29%

    不法药房用假冒成药行骗内地游客的投诉去年急增近三成(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不少内地旅客都喜欢赴港购买医疗用品及健康食品,中成药更是内地客购物清单上的必购品。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下简称消委会)发现, 有不少无良药房以与著名中成药包装相似的"冒牌货"出售给游客,更以快速包装的手法令游客无法实时发现,有游客发现药房将价钱牌遮掩牌子名字,以混淆视 听,消委会去年收到内地旅客关于医疗用品及健康食品的 投诉急增29%,呼吁游客向较有信誉的商户购买。
近年内地游客赴港购物"被宰"的情况时有所闻,但消委会昨日(24日)公布去年有关内地游客的投诉下降6%至1597宗,而多项内地游客在香港 经常购买的货品类别, 投诉亦大幅减少,如去年有关摄影器材的投诉有288宗,按年减27%,而计算机的投诉则有72宗,按年减31%,消委会曾于2011年公开点名谴责两间影 音店以"饵诱式"宰客,消委会估计,因有关公布"黑店"的手法有效,令其他店铺收敛,与此同时,游客亦提高警觉不再光顾"黑店",令有关投诉数字减少。此 外,内地旅客关于人参及中药材的投诉,去年共有78宗,按年减少22%,消委会表示,以往曾发生有"黑店"以混淆斤两的手法来结算,令游客的花费大增,但 商品说明条例已将标价纳入规管范围,因此店铺必须把价钱列明清楚,有效令有关投诉减少。 但消委会亦留意到内地旅客有关医疗用品及健康食品类别的投诉却显著增加,去年共收到160宗,升幅达29%。消委会表示,不少内地旅客均喜欢赴 港购中成药,但有不良店铺将包装相似的"冒牌货"出售,消委会引述个案指,曾有内地游客到一药房购买某著名品牌的活络油,职员将活络油取下后,立即把货品 包装,游客感奇怪,向职员询问,为什么要这么快把货品包好,获回复因想方便旅客带回内地,但游客将货品带回内地后,才发现所买的活络油并不是该牌子,游客 更发现店铺把价钱牌遮掩牌子名字,以混淆视听。游客虽感被骗,但因已回到内地,唯有放弃追究。消委会呼吁内地旅客到港,应到有信誉的商户购买中成药。 此外,消委会昨日亦公布去年接到的投诉数字,去年接获投诉共有27327宗,比2011年的27541宗减少约0.7%,显示出投诉有下降趋 势,当中多个投诉类别均有下跌,如占投诉个案最多的电讯服务共6657宗,下跌8%,健身会及摄影器材的投诉亦分别下降44%及22%,但涉及食肆及娱乐 的投诉却大 幅上升163%,消委会解释因去年初,有销售餐饮优惠券的团购网结业,因而令投诉数字大幅上升。
Read more... http://www.blacklistshop.com/%e6%b8%af%e6%b6%88%e5%a7%94%e4%bc%9a%e6%8f%ad%e9%bb%91%e5%ba%97%e5%ae%b0%e5%ae%a2%e6%96%b0%e6%89%8b%e6%b3%95-%e5%86%92%e7%89%8c%e8%8d%af%e9%aa%97%e5%86%85%e5%9c%b0%e4%ba%ba%e5%a2%9e29/